昨夜,我又梦见了那里灿烂的阳光,洁白的沙滩,湛蓝的海水,苍翠的椰林。醒来,嘴角还有大片残存的欢乐和一丝不易察觉的遗憾。
在海南的这两天,听多了海浪声,看惯了碧海蓝天,椰风海韵,恍惚之间,觉得我的冬天就是该属于这个阳光明媚,温暖如春的季节中度过的,直到又回到上海,才被那冰冷刺骨的冷风吹了个清醒。
即使身体回到了现实,但心却依然飘在海岛之外,在中国北纬18度,总有这么一方时空,让人忘却尘扰,漾起心灵的涟漪。
对于海南,其实并不陌生,从开始工作时,便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都要出差来此住上小半个月,后来和v先生相恋后,第一次出行选择的也是海南,在这个海岛之上,有着属于我们年轻时的许多回忆。只是我们印象中的海南,似乎只是三亚,然而真正的美,却始终在路上,于是我们选择了一条沿海的自驾线路,与一片片海滩来个不期而遇。
关于我和我的他
嘿, 又是我们,小肉团和V先生!
熟悉我们的人都知道,我们最喜欢的旅行方式便是自驾,因为轻松方便,不用担心刮风下雨,总能抵达我们想要到达的远方。之前,我们自驾环游了全中国,唯独海南没有我们车轮碾轧过的痕迹,为了弥补小小的遗憾,于是我们又来了~
这次,与我们同行的是三菱欧蓝德,将由他带我们驰骋在海南的椰林大道上,享受假日阳光。
一起开启海南自驾之旅吧~
那些照片里的故事。。。
我们驱车前行,感受每一个黎明带来的希望,享受每一个落日带来的温暖。
翻山越岭,只为追寻让人忘却尘扰的一方时空。
沿着海岸线,从海口行驶到三亚,在每一片沙滩上,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记。
找寻一片无人的海滩,静静的聆听海浪的声音。
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咸味,你说,这是海的味道。
椰风海韵之下泛起了红光,你说,这是海赐予我们的色彩
我站在高处,问你远方有多远,你说,有你在,即使天涯海角,也是咫尺。
蓦然回首,原来,有你,便是家。
Day1(12/16,周六)海口– 博鳌 – 仁惠(沿海公路) – 南燕湾
Day2(12/17,周日)南燕湾看日出 -- 清水湾 -- 三亚国际免税城
Day3(12/18,周一)海棠湾 – 椰子林 –滕海渔村
Day4(12/19,周二)第一市场海鲜 – 椰梦长廊看日落 – 回上海
海南自驾线路可以分为三条,东线、中线、西线。
东线:这条线路是我们这次选择的路线,他距离三亚最近,沿路配套设施也是最为齐全的,文昌,博鳌,琼海都在这条线路上,还有着一条被誉为“会讲故事的沿海大道”。
中线:中线是最为原始的路线,路况也相对较差,走的人很少,需要翻山越岭,但是能体验到比较多的少数民族风情
而西线也有人走,只是相对于东线而言没有那么发达,建议想要环岛的,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东线进,西线出。
海南是非常适合自驾的城市,温暖的天气,和煦的阳光,一键汽车的电动天窗,让温暖的阳光射进车内。
海南自驾最大的优势在于,高速免费!免费!是的,我们走过了中国大陆所有的其他省份,唯独海南省是不需要支付高速通行费的,每一个上下口都畅通无忧。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高速费是免了,但是油价确是噌噌噌的上涨,92号的汽油费,比内地95号的都要贵上几毛。
海边必带的那些零零总总。。。
每次出门,我的行李似乎总不会少,所以就苦了我的挑夫,V先生,这也是为什么他一直主张要自驾旅行的原因之一,因为他不用大包小包的做苦力。
摄影器材每次总能装上一个箱子,因为总想用视频和照片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所以这些设备总是不敢落下:
Sony A7m2 + Sony A7R2 + Sony 6300 + FE16-35 + FE 70-200 + FE55.
大疆Mavic(海边的风实在太大,刚起飞,就拽着往海里跑,每一次都是心惊胆颤的迫降)。。。
手持稳定器 + 各种脚架.
姑娘的衣服,化妆品等都不少,所以车子的空间必须大,足够让我妥妥的放上行李箱,还要预留足够的空间放置买回来大包小包的伴手礼。
因为自己带的东西太多,所以简单说一下那些基本而又必备的物品吧:
1. 证件:身份证 + 驾驶证及驾驶证复印件(如果准备自驾游的话)+银行卡/信用卡
2. 手机 + 钱: 现在有了手机就等于有了钱包,在海南,微信和支付宝支付的普遍率也已达到90%以上,所以少带点现金,备点零钱,其余的交给手机解决吧
3. 服装:红裙、白裙、花裙,一切飘飘然的裙子都是在海边装女神的神器,配上墨镜和大大的太阳帽,不用化妆都能拍出美美的效果。当然这些都远不能和比基尼吸引人眼球,只是12月份的天气,已经下不了水,所以,如果只是想摆拍,那么随意。12月的海南,白天你会看到短裤短袖的俊男靓女,也会在晚上看到裹着羽绒服的大叔大妈,这温差可不是一点点的大,所以,务必带外套。
4. 防晒霜 + 面膜:这个季节的阳光总是伪装的特别好,温存而不骄纵,让你的每一寸肌肤都温暖如春,不舍得将其遮挡。但是海边的风和紫外线都特别强烈,即使没有灼烈感,也不能忽略了防晒和保湿,这个季节虽然不会褪成皮,但变个色号,还是妥妥的。
5. 伞: 我们没带伞,于是几乎每天都要躲在欧蓝德里,看外面的绵绵细雨,虽然来的快,去的也快,但多少总会耽误行程,不怕重的,还是带着吧,即可遮阳又可挡雨。
Day 1 一路向东,寻找海的故事
从海口出发,开启了一段浪漫的寻海之旅。
虽然海南高速免费,但全程高速是看不到美景的,所以高速+沿海国道才是最美的搭配。
若是一路向东,怎能不追随太阳的脚步,清晨天未亮,我们便驱车前行,希望能在日出之前抵达海边,看一场美丽的日出。
虽然天气并不佳,还能勉强看到太阳努力的往云层里探着头。
海边的风着实的大,虽说是温暖如春的海南,但清晨时分,却着实冻人,躲在车里看日出,或许是最温暖浪漫的方式了。直到太阳慢慢升起,气温才开始回升,慢慢的晒在每一寸肌肤上。
沿着博鳌滨海路,在众多豪华酒店中,会发现有一块截然不同的区域,整个空间都用废旧的渔船石堆砌成,仿佛形成了另一番别样时空。
这里便是海的故事,它不是一个纯粹的故事,或许是来的人渐渐多了,便于这里发生了许多美妙的故事。
它紧挨着大海,坐在露天吧台之上,便能看海风追赶着海浪,那一艘搜即将起帆的渔船,是曾经这里的回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海,而属于你的那片海,又在哪里?
若不是那个木屋前放着块牌子,我是定不会猜到这是个特色酒吧的,这座坐落在美丽海边的酒吧,从整体建筑到装饰,都蕴含了许多丰富的海洋元素。
珊瑚石、码头灯、旧船凳,都在这里一一还原,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小渔村,与海天作伴,把酒畅怀,共度一段海边的美好时光。
翠绿的椰子树下,青青的芳草径边,那些破旧的木船又被拼造在一起,破旧的船木被改造了形状各异的桌椅,挂着渔具和渔网。一艘艘破旧的小木船,静静地停泊在小屋中央,形成了新的风景线。
在这里,面向大海,静听海浪,白天享受海南的热带岛屿风光,晚上细数满天繁星,突然有种想留下来的冲动,看看属于夜晚的那个“海的故事”。
玉带湾和海的故事都是位于博鳌这座小镇里,这座曾经不起眼的小镇子,因为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而一举成名,被众人知晓。
现在的博鳌,宛如一个热带花园,到处椰林耸立,青草蓝天,由于天色不好,没有停留太久,继续驱车前行。
从博鳌出来,继续上高速G98前行,万宁北互通口下,沿县道432到达仁惠乌场村,见到宽敞的马路,右转便到了这条地图上都不会为你规划的"沿海大道"。(下图橙色标识处)
这条“沿海大道”虽然已经开通许久,但因为导航一般不会规划这条线路,所以来这里的人并不算多,路边非常人性化的设置了许多停车场,可以靠边停车,然后去海边听听海浪,看看大海。
沿着这条路可以一直穿行到神州半岛,整条公路路况相当好,车辆也很少,非常适合自驾,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沿路的海已经看到索然无味,我们停留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沿路淳朴的风景,依旧让人心旷神怡。
从南燕湾起,阴沉沉的天也开始变晴,整个大海的状态也渐入佳境,不再是混沌的海水,粗粒的沙子,海水越来越蓝,沙滩也变得越来越细腻。大片椰林、橡胶等热带作物,相映成趣。白沙碧海,蓝天流云,自成画卷,秀屿奇石,细浪柔沙,美不胜收。
石梅湾与南燕湾相连,它更像是一片原始的南国景观,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形秀美。
有别于那柔情的沙滩阳光,这里更多的是大风巨浪,拍打着海边礁石的壮美。
石梅湾也曾在电影《非诚勿扰2》中出过镜,因此这个原始的 热带原生态自然风光,便被更多人所熟知,站在观景台上,远方美景一览无余。
天色渐暗,我们驱车赶往清水湾,沿路晚霞红透了半边天,可惜在高速上,没有办法停留下来,记录难得遇上的火烧云。
Day 2 听,那沙子会唱歌
旅行时,需要风雨兼程,也需要享受曼妙时光,尤其在海南这样一个度假胜地,睡个懒觉,即使什么事也不干,只是发个呆,也会是瞬间的光阴。
北纬18°,世界上最美的一条纬度,它把夏威夷、墨西哥城孟买这些光听名字就能浮想联翩的地方串联了起来,而在中国的海南,这里有最清澈的海水,清水湾也因此得名。
这几天,看过了无数的海,但对于清水湾却情有独钟。它的蓝犹如Tiffany一般,带着丝甜意,放眼望去,宛如不染的纯色,满眼的平静,仿佛在这世界里没有丝毫的杂色。
走在沙滩上,白白的沙子非常细腻,它被誉为会唱歌的沙滩,当你赤脚走在沙滩上时,脚下沙粒流动,发出仿佛银铃般的“歌声”。享受完阳光沙滩,我们决定去免税店逛逛。
清水湾离三亚免税店并不远,开车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免税店几乎是每个来三亚旅游的人必去的地方,国家赋予了三亚如此特殊的离岛免税政策,不用飞出国门,不用拿着护照,也能血拼到底啦~
三亚国际免税城位于海棠湾,以前是在市区靠近大东海的,现在搬了新家,规模也比之前大了不少,号称是一家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城。一般大众的知名品牌都能在这里找到,价格当然比市场价实惠不少。商场周围有许多停车场,不收停车费。
免税店由AB两个区域楼组成,整个造型非常壮观,宛如海棠花,绽放在海棠湾中。两栋楼分别主打不同的品牌,每栋楼有3层,三楼中间有连廊连接,方便逛店。
A区一楼二楼是女人的天堂,也是人气最旺的,因为这里主要聚集了各大品牌的化妆品,从雅诗兰黛、香奈儿、迪奥到欧舒丹、兰蔻、科颜氏等等,应有尽有,且价格的确要比正常市场价低出15%-35%,所以几乎每个柜台都很火爆。
而B区一楼则主要聚集着一些大品牌的服装及珠宝首饰,宝格丽、菲拉格慕、普拉达、miumiu….光是这装修,就已经闪瞎了我的眼。
二楼的品类更多元化些,食品、百货、家具都在此陈列。
而三楼也是人群密集区,因为餐饮区在这个楼层,除了各家餐厅外,还有一个美食广场,人均40左右,不算便宜,品种很多,但是味道只能将就。
免税店对于每个人的购物限额都是有要求的,所以可以参考文末的实用信息内容,若只是走马观花,那很快就能将免税店逛完,但如果准备买东西的话,那还是预留个大半天吧,女人对于购物的执着,千万不容小觑。
Day 3 三亚的后花园
海棠湾常被称为三亚的后花园,这里风光旖旎,沙滩与海水都与亚龙湾不相上下,但却还未染上三亚市区的喧嚣与繁闹。在海棠湾住了一晚,于是想驱车找寻一下网上流传的椰子岛,只是事与愿违,我跟着导航,好像来到了一个假的椰子林。
椰子岛是海棠湾中一处没有开发的小岛,据说景色自然脱俗,岛上的椰子树几乎棵棵神姿仙态,整个椰子岛上很难找到几棵形态相似的椰树。但当我驱车前往来到藤桥,确实看到了椰子林,但却没见岛,挡住我们的是一个正在开建的施工工地,于是,只能又转战藤海渔村。
藤海渔村,位于蜈支洲岛码头旁边,他与蜈支洲岛共享一片海域,所以水质自然不会太差。这里有一片小海湾,相比三亚的热闹与喧嚣,这里更像个小渔村,还能感受一丝的宁静。
小渔村的路都不大,里面想找个停车位十分困难,建议停在去蜈支洲岛码头的停车场内,虽然需要步行一段距离,但也总比被村庄的纠察逮住罚款来的强。
藤海渔村其实是一个海湾,也属于海棠湾的一部分。在村子的尽头有一座不高不大的山,当地人称后海山,后海山直直地撑出海中,硬生生地将后海湾又分成了南海湾和北海湾。所以如果想在这个村庄里看不同的海,那就得横穿整个村庄。
我们在村子里兜兜转转,总算见到了南海湾与北海湾,海湾内都会有各自的沙滩,沙滩边上已被各个民宿所占领,很多冲浪俱乐部也在此设点。
礁石、沙滩、海浪,藤海渔村是个适合慢慢闲逛的地方,感受小渔村的气息,体验大海的激情,最后再看一场落日,吃上一顿海鲜,这里就像一个充满热带风情的临海社区,这个社区有原住渔民,有来来往往的过客。但旅行者往往不象是在度假,而是在生活,与原本就在这片海岸的渔民们共同过着慢悠悠的生活。
这就是三亚的后花园,有宁静致远的享受,也有放纵欢畅的笑容,悠闲与激情共存,令人好像再也别无所求。
Day 4 落日后的谢幕
三亚有三好,天好,水好,海鲜好,所以来三亚吃海鲜成了必不可少的重头戏! 而第一市场则又是众多吃海鲜地方的首选,每到华灯初上,第一市场附近的街上便开始热闹起来,各个店家都把桌椅搬到了马路上,把原本就不宽的马路,围得水泄不通。道路的另一侧还有一条夜市,卖着各种海南特产。于是,谈笑声、吉他声、吆喝声,声声不绝,此起彼伏。这似乎才是开启三亚夜生活的最佳模式,没有豪华的排场,市井味儿却愈加浓厚。
而我们是将和这夜市华丽丽的错过了,因为是在三亚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决定将夜晚留给三亚湾的落日,让她来为我们的海南之行,来个完美谢幕。所以我们将我们的海鲜大餐,放在了中午。
第一市场最早之前,就是个普普通通的菜市场,卖着各种肉类、海鲜、蔬菜和水果,但由于他地处三亚市中心,占据着绝佳的地理位置,加上他的海鲜品种齐全,种类繁多,既新鲜又平价,市场外就有许多店铺可提供海鲜加工,所以这一条龙的海鲜大餐服务,让原本不起眼的一个市场,名声大噪,即使不来吃海鲜,也会到此一游,逛个夜市,买些海南的大芒果,稍点伴手礼带回去。
以前的第一市场,货色很正,老板也很淳朴,海鲜各个鲜活肥嫩,关键价格还实惠,门口加工的老板也是把菜烧的味儿鲜美,价格公道,那时,人均100不到,已经能把各种海鲜吃的舒舒坦坦。
而现在再次回到这里,可是机关重重,需要多留几个心眼。在你距离第一市场半径800米的范围内,就会有人过来搭讪,要不要买海鲜,要不要加工海鲜,此时,千万不要收名片,也不要询问任何价格,地址等,按照你原来的计划继续向第一市场迈进吧,不然她们会像你的小尾巴,阴魂不散,直到你心软,掉坑~
第一市场里各种菜类都有,但最热闹的一定是海鲜摊位,海鲜摊主现在已变得非常随性,开出的价格往往是凭心情的,所以务必货比三家,然后再砍个价,最后在称秤时,记得得在塑料袋里挖个小洞,放掉些水,这些曾一度让我觉得是大妈们斤斤计较,才会用的小技俩,在第一市场这里,确是绝对的受用,省下的钱够你再吃两个小鲍鱼。
买完之后,附近找家海鲜馆子加工一下便可。依旧不要理会那些游荡在你身边的人,加工之前,务必确认好,加工费是按斤计算,还是按个计算的,尤其是扇贝、鲍鱼、带子等之类的贝壳产品,加工费往往会超出你的预计。
我和v先生嫌麻烦,不想在这阳光明媚的中午斗智斗勇,于是市场里逛了逛,便找了个点评不错的海鲜套餐作为我们的午餐。店里的老板倒也是实诚,让我们先别买团购,先看看海鲜质量和大小满不满意,嗯,确实挺小的。。。老板无奈的说,因为这两天风大浪大,所以这价格是噌噌的上涨,东西虽小,但却新鲜,所以,我们也是既来之则安之。
于是,一顿海鲜小宴便上桌了,每个品种的分量虽不多,但品种却不少,每个海鲜来两口,也是吃了个撑。但我依旧怀念,坐在路边大排档的夜晚,吹着海风,听着吉他,手里拿着巴掌大的富贵虾,嘴里是那残留着的螃蟹的鲜美蟹粉。。。
市场旁边的三亚河,相比之前已是焕然一新,临河边都建起了亲水步道,供人们休闲散步。
河的对面,是大片的红树林,生态自然要比之前好了许多,白鹭在岸边休憩,在水中嬉戏,河里的鱼儿欢快的游着,时不时的秀场跳水表演。
12月的三亚,不冷不热,两边的树木依然茂盛翠绿,阳光透过那斑驳的树影,印记在小路上,在马路上逛逛街,在树荫底下乘乘凉,光阴便一纵而逝。
取了车,磨磨蹭蹭,已是下午时分,我们将最后与三亚的告别,留给了椰梦长廊。
在三亚,看日出的地方很多,但看日落最美的地方,那定属于三亚湾,而椰梦长廊便是三亚湾最有名的免费景点。
椰梦长廊,是一条全场20公里的海滨风景大道,每天落日时分,总迎来许多游客驻足于此。椰梦长廊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一个路边停车场,车位不算多,但停车场却不少,3元/小时,看个落日也就10来块钱。只是千万别莽撞的掉头进入停车场,因为很多地方都是实线,无法掉头,而头顶上那一字排开的摄像头,随时等着你就范。
三亚湾的海不是最蓝的,沙子也不是最柔的,但日落却是最为震撼的,若能遇上火烧云,瞬间便将整个大海染出了绚丽的颜色。
在这长约20公里的椰梦长廊上,你不用刻意的去寻找景点,因为每一片沙滩都是欣赏落日的最佳观景台,傍晚时分游览椰梦长廊欣赏海滨风景是一件很有情调的事情,所以也迎来了许多拍婚纱照的情侣们,在这里记录下他们的美好瞬间。
二十里长的滨海大道依湾延伸,放眼望去,东、西玳瑁洲两座小岛浮于海中,相邻而望,湾长沙细。而岸边则绿树如带,椰梦长廊,顾名思义,椰子树自然不会是少,挺拔的树干,大大的叶子垂落下来,一片热带自然风光。
看日落的人们都会早早的来这里玩耍,
嬉水,捡贝壳都是海滩的专属免费玩乐项目,而我们的娱乐项目,则永远是用相机记录下眼前最美好的一切。
但太阳渐渐落下,染后了最后一片天空,而我们也是时候与这个地方告别。
海南的玩法有很多种,但驾车行驶在海滨大道上,是最愉悦的享受,再见,我的美好假期~

本游记著作权归@折腾的小肉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