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行程路线图

对于西藏,我一直有种莫名的向往。去年夏天第一次去西藏,并不曾去过的地方却一见如故,好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归属感,那里的一草一木,看在我眼里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想这就是佛家所说的缘分吧。
我喜欢西藏,这里有世界屋脊的壮美风景,有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有虔诚淳朴的民风,这里离天最近离梦最近,这里没有红尘嚣嚣的打扰,心灵在这里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和解放。

序言

这是一次以摄影为主题的旅行活动,为期19天的行程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阿里大北线,其中包含了三天姜塘无人区;另一部分是探秘那曲地区刚被发掘的“萨普冰川”,我将全程游记分成了上下两集发布,仅上集全部内容就包含了八百余张照片和一万六千文字,不得不说,西藏是摄影人的创作天堂,是我去了一次又一次后还是无法醒来的梦乡。爱西藏,爱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湖,第一次在网上发布自己的游记,不足之处请包涵。特别感谢此行带队的钟老师分享海量美图,欢迎热爱西藏的朋友持续关注下集内容。

上集部分精选照片:
【左一钟小龙】:此行策划者,我们团队的摄影指导老师也是我们全程的“修图小能手”。资深旅拍摄影师。每年策划多条国内外精品旅拍线路。开篇7分钟纪录片拍摄制作人,除了每天出自己的作品还要全程为大家拍摄个人旅游记录写真照,当天拍完当天出片,后面发的个人美照都来自wuli钟老师出品,跟钟老师粗去玩每天都有精彩的朋友圈哦~

【左二莫大哥】:此行年龄最大的成员,可爱的莫大哥总是担心自己身体吃不消会掉队,一路上吃了不少“牛黄解毒片”口头禅是“啊,这次我跟上大部队了...”,因为憨厚可爱被我们取了个爱称“懵懵童鞋”

【左三柠檬】:此行年龄最小的成员,黑长直高颜未婚美女摄影师。每次一上高原就高反,但总能坚强不屈嗨完全程,灵活切换“女神”与“女神经”模式。能喝能摄还是个“狼人杀”的狂热分子,坐标深圳,有拍摄需要的朋友可以找她哦,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

【中间范爷】:灵魂与身体一直在路上的人生赢家,每天脖子上挂两部相机的体力MAX最强者,活力无限量的旅游达人,豪气万丈的蒙古汉子,因行程中特别有担当人气旺盛而得美名“范爷”。与我一路同车,借我设备、照顾有加,十分之感激。

【右四荔枝】:力大无比的“金刚芭比”,睡觉两小时待机一整天的鸡血文艺女青年。爱摄影爱旅行爱做梦爱臭美,以前只爱人像摄影,加入五次方后被感染成一枚“风光狗”,定居昆明不定期活动于深圳。对西藏一见钟情情根深种,梦想拍遍全世界所有美丽的角落,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但希望可以改变自己人生的宽度。

【右三刘姐】:大家的知心大姐姐,在五次方学龄最久,我们不管年龄大小集体喊她“大师姐”。活泼起来是个少女,也有着浓浓的文艺心,能文能“舞”智勇双全。前几天高反较严重,珠峰“一夜”后便脱胎换骨,越往后面玩的越嗨,经常对着柠檬喊荔枝,对着荔枝喊玉米,对着虫子(钟老师曾今的笔名)喊强子(五次方黄校长的笔名),每次把”马甲线“说成”马六甲“,大家笑翻了她还眨眨眼不明所以。

【右二小强师傅】:西藏阿里专业老司机,祖籍河南,耿直boy一枚。开车超级666,长得帅还特能搞笑,最后为了不误飞机,通宵开车把我们从萨普冰川准时送到那曲火车站,敬业爱岗的好同志,疯狂打call。

【右一玉米】: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诗情画意心系远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完美女人。本人二十年的闺蜜死党,本身不爱摄影,因为深爱我而爱上“被拍”,全程最轻松的成员,没有相机但收获了最多的个人写真照片,我们全程的专职“麻豆”

10.11. 拉萨集结(海拔3650M)

拖着超重十公斤的行李箱,我和五次方摄影俱乐部的其他小伙伴们于十一日的落日时分集结于拉萨机场。阔别一年时间,再次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下飞机的时候,我下意识深吸一口气,淡淡的酥油味让我觉得无比亲切与熟悉。一出机场大厅,接机师傅热情的为我和同伴献上圣洁的哈达,宣布我们的西藏之行正式启程。就这样,我们两部车八个人各自怀着不一样的西藏梦,共同踏上这趟充满挑战的征途
拉萨贡嘎机场
【图片介绍】

拍摄人:钟小龙

献哈达的帅哥:小强师傅

中间的美女:闺蜜玉米花

笑的最开心的:荔枝
拉萨贡嘎机场
【图片介绍】

左一:刘莉姐(大师姐)

左二:柠檬妹子

中间:此次行程的领队摄影老师:钟小龙

右一:莫永忠大哥(懵懵童鞋)。
【图片介绍】:

拉萨的上空清晰无比,按耐不住只饱眼福,偷偷掏出手机“航拍”了几张
这几张是飞机上相机拍的,摄影师钟小龙
拉萨拉木民间藏餐屋
右一:范志鑫大哥(范爷)

右四:荔枝

右五:玉米花

左三:cindy金姐。
拉萨拉木民间藏餐屋

【图片介绍】:颇具藏族风情的餐厅,里面的服务员都是漂亮的藏族妹子,歌声和样貌都很美。我最喜欢酸萝卜牛肉和炸羊排这两道菜,嗯!我就是特别喜欢吃肉哈哈

10.12. 布宫-八廊街-大昭寺 海拔3650M

拉萨又名日光城,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是每个朝圣者心灵的归宿。
都说日出时分是布达拉宫最美的时刻,为了拍下这“日光倾城”的一幕,小伙伴们顾不得高原上的第一晚睡眠质量如何,早早就背上三脚架出门了。我们住酒店离布达拉宫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达了布达拉宫广场对面的“药王山”,这是传说中最适合拍布达拉宫全景的位置。我们几个是最早上到拍摄点的,一行中还有个提前一天就来踩过点的范爷,所以我们的小队伍轻车熟路,早早就各自hold住了全场所有最佳机位。我和柠檬妹子更是相机手机两手抓,拍照和延时同开工。
大家守着黎明前的黑暗,等待着破晓时分,当清晨的阳光穿过云层将天空染红,布达拉宫的城墙也一点一点被镀上了金光,日光倾照下产生的光阴变化使整个布达拉宫显得无比庄严神圣。
太阳升起的地方是在布达拉宫的斜对面,所以药王山的机位需要超广镜才能同时拍下太阳和布宫,特别感谢范爷的全程设备赞助,借我和柠檬超广镜头,让两个“小白”过足了摄瘾。
我们到达拍摄点的时间是7点多,拉萨当天日出的时间是8:15
布达拉宫
【图片介绍】旅游达人范爷,提前一天就在拉萨踩好拍摄点
最后拿出50元和布达拉宫合了个影
日出拍摄结束后,我们走进了一家甜茶馆,准备和藏族乡亲们共进一顿藏式早餐。拉开门帘踏入茶馆,店内一楼竟是座无虚席,暖融融的阳光浸泡在一股甜丝丝的奶茶香里,铺洒在茶馆的每一个角落,饮茶的老人家三五友人围坐一桌,沐浴着晨光,谈笑之间,茶杯空了又续。

茶馆里的古朴的桌椅装饰恰好营造了一幅旧时光的画面,画里的每个人都像是时间里的富翁,过的悠哉优哉怡然自得,这惬意可一点不比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喝咖啡少。

茶足饭饱后我们一行去到了被称为“心灵之轴”的大昭寺。大昭寺是拉萨酥油最旺最有人气的寺庙,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那大昭寺就是藏传佛教信徒们朝圣的重点。
繁闹的八廊街上人头攒动密密麻麻,周围的朝圣者一边磕着长头一边前进,手拿转经筒的老人们一边念着六字箴言一边转经前行,人流的方向毫无例外都是围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进行的,这个走顺时针的规矩在寺庙里面和转经转山的时候都是同理的,这种转法也叫右转,和佛教卐字符号一样,也和太阳的运行方向一样。我就这么跟着人流,随意的徜徉在八廊街的转经道上,任由自己的心被一点点感动着……
大昭寺
眼前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轻轻放下手里的转经筒和拐杖,颤悠悠的躬着身子,一遍又一遍的磕起长头,满面沟壑的脸庞透着虔诚的信仰,带着一种强大又安静的力量,让我心生敬仰。转过身,一位大叔盘腿席地而坐,在吵杂的人流间聚精会神研读着手里的经书,嘴里念念有词的他满面红光,时而眉头微锁,时候释然点头,仿佛有一道屏障将他和世俗相隔。
抬起头,湛蓝的天空里,大昭寺的金顶在阳光折射下熠熠生辉,青烟缭绕,诵经声不绝于耳。我看着来往的信徒,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被他们的灵魂吸引。我羡慕他们心有所依,这样的灵魂永远不会孤独不会迷失方向。这样的灵魂永远充满希望。
凝望着人流,脑海里浮现起仓央嘉措那段诗文:“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下午有一部分小伙伴去了布达拉宫,如果想去,可以提早在布达拉宫官网预约购票,200元/人,如临时决定去,可以找当地黄牛买票,4-500元/人,旺季可能要800元,如果你请了导游讲解,导游的节奏很快,讲完即走,一小时左右你就出来了,所以我建议不用请导游,里面很多讲解员,在旁边蹭听就行
天黑之前,我们又一次来到布达拉宫广场,为拍摄布宫夜景做准备。拍集体照的时候因为我们拉起了五次方的校旗,无辜的钟老师被身高两米的藏族警察叔叔带走,校旗险些被没收。警察叔叔说布达拉宫广场禁止任何旗帜合影。
还好最后只是虚惊一场,钟老师和校旗一起回到了我们身边。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此时的布达拉宫在静谧的夜色里灯火辉煌,宛如天上宫阙。

10.13. 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海拔3950M

从拉萨出发我们一路向西,首先要经过的便是位于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措”。在西藏称湖为“措”,西藏境内的湖泊密布多如星辰,所以人们说在西藏旅行一定会 “一错再错”。这些高原湖泊不仅风姿绰约而且都带着美丽的传说故事,去年的西藏之行,众多湖泊里给我留下惊鸿一瞥的唯有“羊卓雍措”。人们说:“天上仙境,人间羊卓”,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湖如其名,卓尔不群雍容华贵。和大多数湖泊不太一样,她的形态更像是一条河,蜿蜒曲折连绵不绝,看不到边际。无法想象,蓝的如此梦幻的湖泊居然能是淡水湖,此为一奇。高海拔地区的淡水湖少之又少,所以此为一稀。因此羊湖同时兼具着美、奇、稀这三种特质,这样的奇女子不得不让我为之惊艳。
羊卓雍措
去年来的时候正值雨季,没能看到晴空万里下的羊湖让我非常遗憾,纵然是在那样一个阴天里,羊湖还是湛蓝无比,美的肆无忌惮。于是在离开前我悄悄和她立下约定:我一定会再来看她,再见时一定得让我见到她最美的模样。所幸此番赴约,终于得偿所愿,羊卓雍措不负盛名,在阳光下闪着粼粼波光,如同仙境一般婀娜多姿的萦绕于苍穹之下,皑皑雪山也只能在一旁做烘托陪衬之用。
告别羊湖,途经卡若拉冰川,在天黑之前我们赶到达了日喀则县城。
整个西藏分为前藏区和后藏区,日喀则地区就是后藏区,历史上前藏区属于达赖,后藏区属于班禅,进入后藏区就意味着通向阿里的路程即将开始。后藏区和前藏区除了政治领导者不一样,地貌气候也明显不同,前藏区海拔低植被丰富人口密度大,后藏区海拔高植被稀少人烟稀少地域广阔,因此后藏区的生活条件比前藏区要艰苦许多,而大多数的绝美景致恰恰都藏在这些人迹罕至的荒凉地带。
上面视频中羊湖往前正对着的雪山就是卡若拉冰川。
继续往前走,路上有个地方,往回拍,可以拍到雪山,这条路很少车,可以坐在路中间拍一些个人照
卡若拉冰川往前五十公里有个非常美丽的水库,叫“满拉水库”。这个水库样貌非常类似羊湖,观看水库需要爬一段木栈道,木栈道的两旁挂满了迎风飘舞的金幡,已然是道美丽的风景,沿着木栈道向上,水库的水和羊湖一样像呈现着绿松石一般的色泽,在明媚的天空下美的很不真实,在斯米拉神山的依偎下,水库耀眼无比。

10.14.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 海拔4900M

整个日喀则地区都是后藏区,而日喀则便是后藏区的中心,在历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如果说布达拉宫是达赖的政权统治地,那扎什伦布寺就是班禅的政权中心,所以在后藏区,扎什伦布寺的地位之高无比。
去年就来过这座寺庙,是全程给我感觉最好的一个寺庙。感觉这里的建筑更具年代感,通往大殿的路弯弯折折,因为这里的游客远没有布达拉宫的多,所以游览时间是自由不受限制的,这里很多僧侣的住宿和学习场所都是开放着的,可以近距离看到僧侣们的日常活动
扎什伦布寺出来后,我们便直奔“珠峰大本营”,从日喀则过拉孜再到定日路况差且远,尽管如此我们也片刻未做停息,索性师傅们轻车熟路才总算在落日时赶到了大本营。
途径的一小片盐碱地
去珠峰的路比我想象还要难走,不仅没路、没路标还没信号,车轮走过风沙漫天,一路坑洼不断,越野车的性能好坏高低在这个时候才开始真正拉开距离。并且今天海拔高度持续走高最到五千以上,刚到西藏不久的我们加上这一路颠簸,大家或多或少开始了各种高反症状。前排副驾上的懵懵同学一路紧张到情不自禁伸出右脚蹬刹车,担心高反掉队猛給自己灌牛黄解毒片而我大概因为前几天的“兴奋过度”没休息好,一路被疯狂摇晃后偏头痛开始发作。
珠峰大本营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的定日县,到达大本营里的住宿地点时,太阳已经快下山了,匆忙卸下装备后,晕头转向的我在营帐外拍了几张落日时分的珠峰,来不及穿上秋裤也顾不得各种不舒服,随手抓个三脚架就跟着钟老师出去找拍摄点。温度似乎越来越冷了,此时缺氧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努力张大了嘴呼吸也依然喘不过气,耳鸣声不断,感觉自己的头像个定时炸弹随。马上天就会全黑了,不敢拖一点后腿,咬紧牙迈开大步朝前走,短短十分钟路程我当时以为走了个把钟头……从不知高反为何物的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体力透支到极限。
然而生命常常就是充满不可思议的,只要能坚持,也许奇迹就发生在下一秒。当前面的钟老师停下来,我终于松松牙蹲在地上大口喘气,觉得自己再不能挪动了。钟老师悠悠说着“星星已经出来了”.......之前视线一片混沌的的我渐渐看到空中的星星像灯火一样一颗颗被点亮着,这时范爷的声音也出现了“银河也很快就要出来了”.......咦!这话把我从无尽的虚脱感里一把拉了出来,打鸡血了一样蹭就站起来开始搭三脚架,手忙脚乱支起相机后再一次抬头时——啊妈咪呀,满天的星星比那五毛特效还要多得多啊!!而且这里的星星不仅又大又多还真像歌里唱的一样,是一闪一闪亮晶晶会眨眼睛的那种……
一座宽宽的银河拱桥清晰无比出现在我眼前,这种现场特效太强大太震撼,我全身的鸡皮疙瘩都瞬间起立,鼻子一酸,眼泪就飙了出来。大约因为我是生平第一次肉眼看银河,在感官神经的刺激下,各种身体的不适都在那一刻都忽然消失了!如果这不是个奇迹,那我想我真是个“金刚芭比”!恢复状态的我成功拍到了银河照片,还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和银河合影的心愿,虽然合影也看不出人影是我,但此情此景此时此刻,我顿觉幸福无比啊
回到营帐才发现其他人都出现不同程度不舒服的症状,其中大师姐高反情况最重,大家一阵宽慰后师姐决定观察一夜,事后证明其实刚到大本营不应该马上在帐篷里快速加燃料升温,因为羊粪的燃烧会加剧氧气消耗,而帐内的人很容易因为空气里的氧气减少出现缺氧反应。遇到高反时,自我的意志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坚持一下下,熬过去了后面什么事都没有了。我们坚强的大师姐在挺过珠峰一夜后一路越玩越嗨。
高反说完就该说说很多人最好奇的部分了——男女混帐大通铺。珠峰的帐篷的的确确是男女混住的,但每个帐篷限制人数6人(其实有十余张床位,旺季可住的多一些,此举为了保证珠峰上60多个帐篷生意平均些,为当地政府这个举措点赞),那晚可怜的范爷原本铺好了睡在柠檬旁的被子,最终被无情的老板娘带去了另一个帐篷和两位司机大哥同睡,莫大哥最懂照顾自己,一个人足足使了三床被子,一床垫着两床盖着,睡到半夜先热醒一次后冷醒一次。

住宿条件虽然简陋一点,但却有种完全不一样的体验,好像真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相互照顾着又热闹又温暖。
老板娘亲自做的炖牛肉和鸡蛋饼味道还很不错,围着炉子修一会照片,白天体力消耗太大倒下便一觉到天亮。因为行程斤凑,我们在珠峰脚下只住了一晚,现在回想还是觉得那天的各种体验都十分难忘弥足珍贵。
珠峰大本营是我们西藏之行第一次住不能洗澡冲凉的地方(后面还有几次这种体验但男女混住就只有这一次)
大本营厕所是公用并且收费的,因为晚上温度很低,所以晚上大部分时间大家都选择了大自然免费的“公厕”。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一点,但是神美的珠峰和震撼的银河足以弥补这一切!
天亮后,去到旁边真正的公厕,我又开了眼了下图这个人一直躺着里面睡着,但有人上厕所从他门口过,他就会突然醒来找你收一块钱,收完又躺下合眼接着睡......啥是躺着收钱,看看他我才明白啊!

10.15珠峰—岗嘎—萨嘎 (海拔4500M)

从珠峰出来我们一路向西,朝着西藏最美的阿里地区行进。在去萨嘎的路上,我们遇到一条结了霜的小河,雪霜覆盖着河面,远处是皑皑的珠穆朗玛峰,在蓝天的映衬下,微微发光的小河显得更加无暇,甚是漂亮。
珠峰往西在佩枯措旁,我们邂逅了这一路上最美的一座山峰——希夏邦马峰,她和珠峰一样同为喜马拉雅山脉,是唯一一座中国境内8000米以上的山峰,主峰海拔高达8027米。希夏邦马是由一系列山峰组成的一大片连绵起伏的山峰群组成,每一座山峰都有着不一样的美感,当一长串的巨峰闯入我的视野,我瞬间起了鸡皮疙瘩。在见到这座雪山之前我对她并无太多了解,她没有珠峰的久负盛名也没有冈仁波齐那般神圣威严,正因如此,这场邂逅给了我极大的惊喜,这是我在西藏一路看过最美最震撼的雪山!只可惜当天万里无云,拍摄时很难取景构图,只能拍点视频作罢,下次来阿里真要好好计划时间给她拍上一组才过瘾。

在希夏邦马脚下,我们遇到了阿里地区最呆萌的小生灵——野驴。长长的脸和大大的耳朵,大声喊一声它们就会扭过头呆呆的望你许久,它们三三两两奔跑于荒无人烟的藏区高原,快活无比。那一刻我不禁羡慕着这些无人区的小可爱,那样鲜活自由的生命,即便是呆呆的模样也浑身散发着野生动物特有的灵性。
佩枯措旁意外发现的一片“心形”水洼,赶紧下车拍几张。

10.16. 萨嘎—圣湖—普兰 (海拔:3700M )

萨嘎到普兰距离非常远,从萨嘎出发过仲巴县翻过马攸木拉山就正式进入了“天上秘境,西藏阿里”的阿里地区,为了天黑前赶到普兰境内看圣湖和鬼湖,路上几乎没有停留,所以这一天的行程大部分都在车上度过。索性一路顺利,边防站的检查也从这里开始越来越严格,几乎每站都会检查车里后备箱的行李,几乎每件行李都是开箱检查仔细盘查。我们在下午四点左右赶到了普兰县,在圣湖玛旁雍措的湖边终于见到藏区最为神圣的山峰——冈仁波齐。
玛旁雍措与最著名的纳木措、羊卓雍措并列为西藏三大圣湖,玛旁雍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玛旁雍措距离拉萨有2000多公里,海拔458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可达70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乘车往返需10天以上的时间,因路途的艰辛而更显其神圣尊贵。与圣湖一丘之隔的就是鬼湖,它的名字叫拉昂错。藏传佛教极力否定这个湖,因湖面的形似剥开的人皮,而且因其盐分极高使其成为生命禁区。紧挨着拉昂措的玛旁雍措却是个稀有的淡水湖,形似太阳且水美草丰被誉为圣湖受到宗教膜拜。玛旁雍措正对着神山冈仁波齐,两个湖泊一丘之隔形态特征完全不同,一鬼一圣恰似善恶之别,大自然造物实在令人啧啧称奇。
玛旁雍措我们去了两个拍摄点,一个是正对冈仁波齐的一个山坡上,电影《七十七天》也曾在这个山坡上取景,算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观景位置。
另一个拍摄点是在圣湖旁的一个小村落,而且在村口我们发现了一处逆光拍照的好地方,是一小片盐滩水洼,到达那正值日落时分,大家抓紧时间从小盐滩一直拍到玛旁雍错湖边。
逆光下可以看到圣湖旁村落的围墙。
日落时分,阳光正好

10.17 普兰-扎达土林-古格王朝 海拔:3700M

普兰出发到札达土林路程很近,但一路限速,我们下午才到达了札达土林,在此之前因为看过深圳孙成毅和钟国华老师的西藏影展,而且一直对土林和古王朝有着强烈的好感,所以去之前就很期待这两个拍摄点。
札达土林分布高度在海拔3750-4450米,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因此这个点也是走北线的必经之地。和西藏众多山川河流一样,这片神奇的土林也是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形成的。一望无边的土林参差嵯峨,仪态万千,没有一丝绿色,更加显得这里苍凉而荒芜,大自然的洪荒之力造就了今日札达土林美丽多姿的自然奇迹。

10.18 札达—冈仁波齐—塔尔钦 海拔:4600M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古格王朝是我们此行的最西点,从今天开始我们前进的方向由西向东,往回拉萨的方向走环线的剩下部分。
今天对于我们全程来说都必定是记忆犹新的一天,因为今天我们要去爬冈仁波齐,虽不能像电影里的信徒那般转山,但我们也是带着虔诚的信念去拜访这位众神之首。因为海拔较高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一样,我们中午先到神山脚下的塔尔钦村住下,放下行李后便各自出发找拍摄点。司机小强告诉我,冈仁波齐脚下原本压根没有村庄,山脚下现在这个村落当地人叫“塔尔钦”,是为转山的人能有个落脚住处才慢慢形成的村子,这村子在地图上并不叫这名字。
从村子里走到山脚大约二十分钟的路程,路上还遇到两位热情的藏族姑娘,主动摘下面罩和头巾与我们合影,虽然大家语言不通但彼此的友好之情都能感受到。
我们按照当地人告诉的转山顺时针方向选了一个入口就开始朝着山上爬,海拔的关系加上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爬山的路还是非常辛苦的,每爬个一二十米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喘气,在这空气极为稀薄的环境里时不时大风刮过,不捂紧帽子头和脸都会被吹疼,此时温度不算很低但也就在零上几度而已,想着那些在大雪中一步一叩拜的信徒们,心中的敬畏不禁又增加好多好多!
神奇的冈仁波齐,每次都觉得很接近了,每次觉得翻过这片山头就能看到更多一些,可每次爬上去发现原来前面还有一座更高的山头,也不知道翻过了几个山坡,当太阳一点点快要落下去时,我们三个感觉体力也差不多了,于是拍了一段呼喊神山的视频后我们决定开始下山
带着一种满足的喜悦感回程是多么幸福啊——我欢快于终于见到心之所向的神山,欢快我的身体极限一次次被刷新,大约是乐极生悲,接下来的小插曲着实快要吓哭我:闺蜜玉米花因为不玩摄影没有设备下山比我们轻松就一个人走在前面,太阳很快就完全落下去,山里漆黑一片找不到来时的路,我和钟老师打着手电一路狂跑,边跑边给她打电话间歇喊她名字,可走了老半天都不见她身影也听不到一点声音,吓得我在脑子里把各种能想到的意外状况全幻想了一遍,当我连滚带爬下到大路边时,死丫头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说手机关了声音全程专心下山所以完全没听到我的呼喊…….索性一切坏事都没发生,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玉米花,在这神山脚下我也只敢拼命感激各位神仙的庇佑,半句骂人的话也骂不出来了。

10.19. 塔尔钦—亚热—仁多乡 海拔4500M

从塔尔钦出来往东过霍尔去仁多——开始我们为期三天的姜塘无人区穿越,真正的颠簸也从这一天开始。
上面这个是检查站,非常简陋,里面住了好几个人,没有电,条件很艰苦,很神奇的是,过了这个检查站,手机的时间就自动变成慢两个小时了,也没有信号了,直到到亚热乡
今天的午餐在亚热吃的,这是全程唯一一顿真正在藏民家里吃的一餐饭,虽然那个炒饭味道实在有点奇怪,但是这家的甜茶却是我们一路喝过最好喝的一次了。
我们的午餐就是在这位美女家中吃的,这是他们节日的服饰,我们到的那天刚好他们有个赛马节,可惜我们赶时间没办法随同前去观看。
下图左边这个就是来参加赛马的藏民
一家三口
这个藏族小姑娘颜值特别高,是个可爱的小机灵鬼。
今天的路上,我们见到好多可爱俏皮的藏原羚羊,虽然没有藏羚羊珍贵,但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原羚在羌塘区分布较广,我们在无人区的几天里几乎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和藏羚羊有几个不一样的地方,最显著的有三点:
1、藏原羚屁股是白色桃心藏羚羊不是;
2、藏羚羊角又细又长和藏原羚的角和普通山羊的角类似;
3、藏羚羊的脸是全黑的而葬原羚的脸很好看还有长长的眼睫毛。简单说长得漂亮可爱的一定是藏原羚。
下面这个就是藏羚羊
大眼睛长睫毛羊角是弯弯的,虽然没有藏羚羊名贵但是我们颜值高哇
看好哦!我们是白屁屁的藏原羚羊
在去仁多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一户人家,两个妇女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养着一大群羊,家里没有男人,在这植被稀少,氧气稀薄又荒无人烟的地方我实在很难想象,她们究竟依靠什么生存着。我们把车上的零食分发给了孩子们,司机和师傅更把自己穿了一路的羽绒服送给了其中一位妇人。
年纪大点的小男孩说自己八岁了,他是这家里唯一能说一点汉语同我们交流的,在他的带领下我成功变身灰太狼玩起 “徒手逮羊” ,跟着小屁孩从羊圈里面追到羊圈外面,来来回回差点跑断气……抓出经验的我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一只年幼的小绵羊身上后便成功一举拿下哈哈。
日落时分我们到达了这个偏远的小村庄——仁多。我们按男女分别各住一个多人间,屋子里除了几张单人床并无其他家具。 在西藏,很多家都是羊看门,平时没事就站屋子门口发发呆晒晒太阳卖卖萌什么的~

宾馆的老板是土生土长西藏昌都人,每年来这里开宾馆到十一月就回家,因为太冷,没人来没生意了,人很热情,我们一到就拿自己风干的牛肉给我吃,还聊了下西藏人洗不洗澡的事情
晚上温度很低,只有堂屋有火炉,于是大伙晚餐后就聚在老板的堂屋里把酒言欢、畅谈人生。席间大家喝着青稞酒唱着歌,最后可爱的大师姐刘姐和玉米花还为大家热舞一段,那一晚我们彼此就像一家人一样亲密无间。
司机小强师傅亲自下厨做的三个菜:葱爆羊肉,油炸花生米,炒凉拌,已是这里最好的下酒菜了

10.20 仁多乡—措勤 海拔4600M

都说藏羚羊数量稀少,即便是在无人区能见到也是非常幸运的!
每天的启程都充满了新鲜感和各种感官刺激。无人区里没有人但各种动物还真不少,数量最多的是呆萌的野驴,但我觉得最有趣的是扑捉到一只胖墩墩的野狐狸!
西藏特有的短腿大肚子野马
去措勤的路上拍摄点挺多,有个不得不提的重点拍摄位置:《七十七天》海报里男主推自行车那段的取景地——扎布耶错茶卡盐湖。这个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的锂盐湖,爱旅游的人常称它为“西藏的天空之境”。因为当天我们时间很赶而且没准备专门的雨靴,盐湖周围的地面非常软,一脚下去很容易陷下去,因为准备不够充分我们无法往湖的里面走,留下这个遗憾只能下次弥补。现场的拍摄条件非常好,一望无际的白色湖面纯净无比,人迹罕至才是拍摄“天空之镜”的绝佳地点!
我们这刚从阿里回来,77天就上映了,没走入电影场景中的盐湖深处去拍,很是遗憾,今年钟老师还会继续组织去这里拍摄,有兴趣的可以找他
盐湖非常泥泞,脚会往里陷,下次一定要穿雨靴进去里面拍!
注意哦!天空之镜的正确拍摄姿势是👆这样滴。
穿越姜塘无人区的三天行程里,每天我的天灵盖都要和车顶亲密接触几次提醒我并非在天堂里而是在穿越条件及其恶劣的姜塘无人区。所谓“天上秘境,西藏阿里”,每经过一片地区,地貌色彩的变化都不断带给我无穷尽的视觉冲击,一路拍出来的美远不及我眼中看到的十分之一,这是真正的天上人间,一个鬼斧神工的地方,好像是上帝打翻的调色盘一般迷乱了我的心智。我不知疲倦的按快门间歇着掏手机拍视频,满嘴满脸的灰尘沙土也忙得不亦乐乎,即使路程中再多的颠沛流离也觉得收获远远大于付出。
一路上我们吃穿用的所有物品基本都同这几只镜头一样灰头土脸,各种收纳包袋在经过十几天的折腾后都变成沙包、水泥包一样,要喝水要吃零食都得从灰里土里刨捡出来,我处女座的洁癖在这几天里彻底被瓦解。
“711县道”是我在无人区必须要敲黑板推荐的,因为一路的美景非常多,在盐湖之后有一段路,山坡土地几乎不见植被,也正因如此,没有植物覆盖的地表直接裸露着本身的色彩,从而呈现出一幅幅油画一般的绚丽多彩。
措勤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东南部的一个县城,我们住的措勤大酒店是我们在无人区几天里住的条件最好的一处。

10.21 措勤-当惹雍措-文部南村 海拔4500M

“阿里归来不看湖”,这话还真是一点不假。从拉萨到阿里再到无人区,一路上各种湖泊接踵不断,我们这趟是踏踏实实走了条“一错再错”的不归路。这里每一个湖泊或似仙女的宝石或似仙人的明镜又或似仙女的眼泪,美不胜收!
因为无人区里中午没有地方用餐,连续三天我们的午餐都是在某个错边用自热米饭解决,古人说“秀色可餐”,在这般天堂一样的地方吃个民工餐也能美得不要不要的。
来无人区如果食物只能带一样那我一定选“自热米饭”!!!后藏区基本所有超市便利店都有卖的。所以在进无人区之前买就可以,无需提前准备。
豪华五星海景餐厅

吃饱了就在湖边来一组逆光小清新好看得不要不要的~
“措勤”藏语意为“大湖”,因距县驻地东部10多公里处的“扎日南木措”大咸水湖而得名。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为数不多的高海拔县之一。

10.22 文部南村—尼玛 海拔4500M

去文部南的路上,钟老师说:“文部南村是个浪漫的小村落”。我们住的地方紧挨着美丽的当惹雍措湖,湖边一排排的藏式客栈炊烟袅袅,湛蓝的湖面随着日落不断变化着光影,此情此景我不禁哼唱起邓丽君的“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心中只有你。”
周围很多小动物,大约是当地人对动物保护的很好,动物们都并不怕人。
晚上在客栈修图,和老板的小孩一起看电视
晚上住的四人间
文部南村的住宿条件还比较落后,索性客栈老板人很不错,饭菜也十分可口。这个五星茅厕没门没顶不分男女,此行众多茅厕里,独此一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多日未洗头加上一路戴帽子,第二天早上处女座的我实在忍受不住,愣是在零下温度里冲到公用水龙头下洗了个“冒烟”的凉水头,洗完那叫一个神清气爽啊!那一刻我是发自内心佩服自己的勇气,为了诗和远方,其实没啥不能克服的。
文部南村周围四处都在施工,据说这里是政府重点开发扶持的旅游点,所以相信下次来的时候情况能好很多。

10.23 尼玛—色林措—班戈 海拔4500M

“尼玛”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前面很多天我们苦于天空的“万里无云”,天空太干净太空了,使得很多拍摄点都不好取景构图,今天从尼玛开始终于又见到了西藏各种美丽的云,令大家实在欣喜万分。因为云来了,大家按快门的节奏立刻不一样了,下面就来一波美图吧
有云以后大家都玩嗨了
“路”是我们一路上拍不腻的主题,只有西藏的路才是真正的“天路”,因为海拔高,天空一旦有云常常会有种盖在头顶的错觉,行走在这样的天路上,湛蓝的天和洁白的云都似乎都是触手可及的。
从尼玛到班戈一路上遍布大大小小许多的高原湖泊,算得上是这一路里“犯错”的最多的一天。其中最大的一个“错”是著名的“色林措”,是目前西藏最大的咸水湖,位于申扎、尼玛、班戈、双湖四县的交界处。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
今天看的众多措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和色林措相对着的错鄂鸟岛。位于羌塘南部申扎县境内,那曲申扎县色林错周围,有方圆1400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此岛是为保护黑颈鹤而建的湿地保护区,碧绿的湖水清澈见底,单单看水的颜色和清澈度会觉得这是在某个热带的岛屿国家。

10.24 班戈—纳木错(扎西半岛)海拔5100M

从班戈到纳木措的路程较远,这天我们出发的很早,刚出班戈不远就偶遇两位赶着上千只绵羊的“富二代”, 在西藏有这样规模羊群的绝对算得上是大户人家。两位藏族小伙子十分热情,拍照合影之余还主动和我们一起跳起了欢快的锅庄舞。
原定计划班戈出发去纳木错要先去一下“圣象天门”,那算是摄影爱好者们去到纳木错必经的打卡点,因为位置很高,既有“圣象”做前景又能拍到纳木错的全景。可不凑巧那天去“圣象天门”的路被封,无奈此行留下了一个极大的遗憾。建议喜欢摄影的朋友去纳木错游玩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拍摄点。
快到纳木措的时,霎那间风起云涌,漫天乌云翻滚催城——眼看大雪将至,我在车里伸长了脖子巴望着前方。第一次觉得,乌云也能美得如此摄人心魄!
很快,天空开始下起鹅毛大雪,只一小会儿的时间,整个世界就变得白茫茫一片,车窗紧闭,窗外的风嘶吼着呼啸而过,这种在暴风雪中前行的感觉是我们这些南方孩子们不曾体验过的。
逞着雪稍微小了一点,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大家集体下车打起雪仗告别了一开始的“高反恐慌”,一群人不论男女老少仿佛都回到童年, 疯狂玩闹起来。
西藏的天就像孩子的脸,雪停了风也就停了,天空拨云见日,一番雪后展新颜。
雪后的纳木错少了平日的优雅宁静却频添了一分神秘与妖娆。和羊卓雍措一样,美丽的纳木措也是我第二次相见,来之前也有着各种期许,虽然结果和预想有些许出入,但人生正是因为有着各种意想不到的失与得才变得生动有趣。失去了晴空和碧海得到了漫天飞雪和风云变幻,晴空碧海常有,飞雪风云难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纳木措湖因为距离拉萨比较近,是西藏旅游景点里目前发展相对成熟的一个点。去游玩的游客可以选择当日往返,但如果想完整欣赏这里的美景最好在这里住一晚,过夜可以选择住在条件较好的当雄县城,距离纳木错也就半小时车程,我们为了第二天一早能拍摄日出,选择住在湖边的“神湖纳木措客栈”。虽是铁皮屋,但里面的卫生设施还是很ok的,房间没有洗手间,旁边的公用卫生间基本干净,房间有电热毯和热水瓶,可以自己去打开水洗洗脸脚。因为是铁皮屋所以完全没有隔音设备,睡眠质量差的朋友可能会比较难熬,但我每天都是累得躺下就能见周公,相比之前无人区里的住宿,这里的条件我已经非常非常满意。

10.25. 纳木措-阿拉山口-那曲县 海拔5100M

西藏的日出日落都比内陆地区晚很多,我们去的十月下旬基本是早上八点半以后,早上七点天还是完全漆黑一片,我们就带上装备打着手电出发了,坐标“扎西半岛”,从住的地方往纳木措湖相反的方向走大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上山的入口处,爬山有专门的阶梯,沿着阶梯一路往上走到最高处就是我们拍摄日出的位置。
黎明前的黑暗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刻,加上前一天下过大雪,所以这个日出拍的不是一般的艰辛,早上起来忘记穿秋裤的我,感觉瑟瑟寒风直接吹进我灵魂深处,鼻涕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脚趾冻的生疼生疼,等待日出的每一秒都十分煎熬, 大家选好各自机位后不约而同的做起各种晨练运动,此时我的苹果手机更是早就冻到完全瘫痪毫无反应了。
纳木措往拉萨还有一个必经的打卡地点就是——那根拉山口。因为我们一行人里只有我、玉米花、柠檬和钟老师四个人要单独包车继续前往萨普冰川,其余人则回拉萨后乘飞机返程,我们四人和团队其他成员在那翻过根拉山口后吃完午餐便依依惜别分道扬镳。
虽然一路风雪很大,但是我们有“陆巡”和技术高超的小强师傅,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顺利赶到了那曲地区最繁华的那曲县城,入住酒店后大家开心的吃了一顿热乎乎的四川火锅。
这个酒店不错,推荐
酒店对面就是火锅店,味道也不错,推荐

大概是前面一路行程远离城市的繁华喧闹有些久了,我们几个难得进了城按耐不住决定晚上出去喝点小酒放松一下。几经周折最后选了住的酒店旁的一家慢摇吧,感受了一把西藏大县城的“夜生活”。
那根拉山口因为海拔超过五千所以温度比周围其他地方都冷,到那的时候我们又一次遇到大风雪。时间紧迫,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新立“五次方坚刚小分队”继续前行——下一站:那曲比如

上集行程概览

第1天 各地-拉萨(海拔3650M)
第2天 拉萨-八廊街-大昭寺-布达拉宫(海拔3650M)
第3天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白居寺-日喀则 (海拔3950M)
第4天 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 (海拔4900M)
第5天 珠峰—岗嘎—萨嘎 (海拔4500M)
第6天 萨嘎—仲巴—帕羊—圣湖—普兰 (海拔:3700M )
第7天 普兰—扎达土林—古格王朝( 海拔:3700M)
第8天 古格王朝—冈仁波齐—塔尔钦( 海拔:4600M)
第9天 塔尔钦—霍尔—亚热—仁多乡(海拔4500M)
第10天 仁多乡—措勤 (海拔4600M)
第11天措勤—当惹雍措—文部南村 (海拔4500M)
第12天文部南村—文部北村—尼玛 (海拔4500M)
第13天尼玛—色林措—班戈 (海拔4500M)
第14天班戈—圣象天门—纳木错(扎西半岛)(海拔5100M)
第15天 纳木措—那根拉山—那曲(或返程拉萨)(海拔5100M)

出行准备:

1、边防证:在藏区这张纸条和我们的身份证一样重要,办理办法:
一、去户口所在地凭身份证或户口册申办,一般当天就能领取
二、提早两天去拉萨办理
三、外地户口在深圳可凭居住证在深圳办理,其他地区不详
在西藏尤其是后藏区几乎每到一处都要下车检查边防证和身份证,所以这两样证件一定一定要保管好。
2、服装准备:十月份的西藏最冷会到零下,所以一路上防风羽绒服厚薄至少各一件,太阳镜、手套、围巾或者面罩、帽子、登山鞋这些是必备行头,如果要去盐湖里面拍可以带一个防水鞋套,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收纳起来。建议全程带一次性内裤,袜子可以准备一次性和加厚非一次性,大部分时间穿一次性袜子就好,拍日出的时候建议再套一个加厚袜子因为手脚会特别冷。

3、药品准备:关于高反,其实我相信人的心理暗示比任何药品都要更管用,正常轻微的高反是可以慢慢得到缓解的,如果出现呕吐等剧烈反应就必须立刻吸氧和尽快降低海拔,类似红景天一类的抗高反药物当时吃的效果不会有什么作用,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长期服用调节自身血液含氧量。一定要带高反药图个心安我建议买“高原维能口服液”,可以缓解高反睡不好的状况和加强身体适应力。药品准备一些常用的感冒药、缓解症状的类似斯列通、布洛芬的药一定要带,还有止泻抗过敏、和基本的消毒外伤止血之类的常备药品即可。下面是我们准备的药,在布达拉宫白塔旁边的药店买,很便宜
4、个人护理用品准备:防晒霜、西藏天气非常干燥,护唇膏、补水保湿类护肤品不论男女建议都带上,不然进藏前后的形象差距你们懂的!住宿条件简陋需要自备牙刷牙膏毛巾、卫生纸带够,普通纸巾路上买也可以但尤其重要的湿纸巾(建议准备专门洗脸的卸妆湿纸巾、在没地方洗澡的时候需要大量使用湿纸巾)。

5、交通用车:阿里地区这两三年不建议自驾,非常危险,出行最少需要两三辆车,很多地方没有网络,没有路牌,甚至没有路,你依靠离线地图和运气去走,一走错就没地方吃饭和睡觉了,找常年跑那边的旅游公司或司机,即使车子坏了,他们也能快速找到人或车过来帮忙,下图还是当地人开的车,
6、拍摄器材:5D3,镜头:11-24,24-70,70-200,16-35,14定主要是这些
相机我和钟小龙老师都用的佳能5D3,范爷一个5D3一个1DX,风光长焦和超广角是必须都要有的,不然很多美景你只能望洋兴叹!变焦还是定焦见仁见智,我们团队一行长焦都是小白兔70-200,超广我去的时候没有买一路借的范爷16-35用的那叫一个爽歪歪,范爷自己两部相机一个长焦一个14定,路上借来试了一次,那画质好的简直没谁了!钟老师用的11-24,很多时候我们也会用的万能24-70,实用性很高但24端拍风光远远不够!追求画质的亲不怕重全部上定焦当然会更棒,玩西藏这种路途遥远的地方有很多美景都在路上,所以长焦旅行非常实用,摇下窗户就能拍一路!除了焦距大光圈也是出片利器,尤其是拍人像风光和风光小品,光圈够大是王道;逆光时候可以尝试小光圈,拍出星芒可以给照片添加亮点,早上和傍晚时太阳角度低星芒是最好拍到的。

7、食品准备:最实用的自热米饭,这是我们一路上感觉最靠谱的食物。味道有很多种,我个人喜欢红烧牛肉和鱼香肉丝。水果一路都要吃,因为真的太干燥了,那种早上起来鼻子喉咙都要冒烟的感觉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巧克力、糖、饼干可以带点,除了自己补充能量还能送给藏区的小孩子们。其余的我觉得就根据自己喜欢吧,泡面类的一定不要带哦,占地方不说这里的水很难开泡面就真的不适合来这里吃。最后就是饮用水,一定多带点有备无患。

上集完

文字,图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